无然歆羡

请不要站内站外转载,谢谢

大家好,我似甜饼骑士歆羡!!!!!
希望能成为怀特的奶油河!!!!!!
希望能带给大家像童话一样温柔美好滴故事!!

【瑞金瑞无差】可惜我没有一颗心(下)

大家好这里是歆羡!非常感谢能戳进来!

*(请务必阅读的)说明:

*全文10000字+

*全篇为金和凯莉的对话,凯莉说的话用LOFTER自带的引用功能标注了。cp为瑞金瑞无差格瑞没有出场,也没有主观的左右倾向。文中有一点幻凯成分,请注意!

*本篇是“心妖”paro的产物,金和凯莉是妖怪,格瑞和紫堂幻是参加了凹凸大赛的人类。若想详细了解设定请戳前篇可惜我没有一颗心(上)以及该设定为原创,请勿私自使用!

如果都能接受的话: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“嗯……我继续说吧?地上会铺着青润润、绿莹莹的毛毯,那是春天里柔软又温暖的草,摸上去手感一定很好,就像用手轻抚过水面……凯莉,你在听吗?”

 

“嗯……啊!我在听啊。”

 

“你是不是在想心事啊?不对,我们妖怪没有心来着……凯莉啊,我一直在想,独属于你的那颗心会是什么样的呢?”

 

“还能是什么样子的啊?顶多是堆满冰块,冷得没人愿意靠近半米……”

 

“不会的,你的心绝不可能是冷冰冰、硬邦邦的,我猜你的心里也会长满春天里温暖柔软的草!再说,只要有阳光的照耀,再顽固的冰雪也会消融哦,它们会汇成清澈的溪流,流过初春的原野,唤起万物的复苏。河岸旁会开出星星点点、清清淡淡的小花儿,有淡粉色和鹅黄色的……”

 

“你说什么胡话呢!我的心怎么可能是那样的!”

 

“怎么不可能!虽然你的年龄比我的年龄大很多,你经历过很多很多次无可奈何的离别,你扛着很多很多难以忍受的痛苦和辛酸,但凯莉毕竟是可爱的女孩子啊!你的心也许会蒙着灰尘,但肯定也会溢满花香!”

 

“那你就这么认为吧,可笑。”

 

“嘿嘿,别生气嘛凯莉,你的心肯定会很漂亮的!我敢保证!毕竟你那么漂……”

 

“行啦行啦,别再说俏皮话啦!继续讲你的吧。”

 

“好啊!我觉得草地上太空旷了可不行,还应该添点盎然的生机。凯莉,你觉得格瑞会喜欢兔子吗?就是那种白白的、圆滚滚软绵绵的小动物,还会啃萝卜、吃青草,非常可爱的!”

 

“够呛,格瑞没那么少女心吧。”

 

“那……格瑞会喜欢鸟吗?它们长着很厉害的翅膀,可以随心所欲地飞翔,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。偶尔飞累了或感到孤独时,它们就会落尽葱郁的森林里歇歇脚,因为总有一棵树会对它敞开碧绿而温暖的怀抱,让它免受暴风雨的侵扰,安安稳稳地睡一觉。”

 

“我只知道格瑞他喜欢你,他愿意当你的那棵顶天立地的树。”

 

“嘿……你这样说我都不好意思了……但是格瑞真的非常可靠!我经常做噩梦,梦到格瑞沉默地离我远去,梦到我变得一无所有,一贫如洗。然后我会惊醒,生怕这恐怖的梦境会映照现实,于是我拼命地寻找格瑞的踪影,结果一抬头,嘿!我正靠在他肩头呢!这才让我长长地舒一口气。他就在我身边,在离我那——么近的地方,仿佛永——远都不会离开,他会永远永远地与我并肩而立!虽然我没有心,但那时候我确确实实地感觉到:自己开心得要命!”

 

“继续讲吧。”

 

“然后我激动地喊他的名字,他便懒洋洋地垂眼看我,目光静静的,完全没有埋怨我把他吵醒的意思。我嘻嘻地笑着,想去捏捏他的脸,却被他一歪头躲开,这时候他一定会板着脸说:‘无聊’。就像这样。凯莉你看我扮得像不像?”

 

“哟,还真有几分神似!”

 

“那当然!我多了解他啊!他说的话反反复复就那么几句,什么‘幼稚’、‘无聊’……明明我比他大几百岁呢!但他说归说,却从不嫌弃我,而是一直一直站在我的身边,一直一直把我留在他的心里。”

 

“他整天说你无聊无聊,还不是在心里对你喜欢得不得了。”

 

“凯莉你又来!就算我没有心也是会害羞的!”

 

“算啦,不逗你啦,说吧。”

 

“跟他在一起我真的很高兴,没有理由的高兴!他就像棵没长脚的树,根深蒂固地扎在地里,安安静静地守候着我这只本应属于天空的鸟。他时时刻刻都在看着我,坚定地向我敞开怀抱。我拥有一对不受拘束的、可以自在翱翔的翅膀,但我绝不会飞远,因为我知道,我的树还在固执地等着我回家呢!”

 

“是啊……这比喻挺形象的。”

 

“可是……可是我觉得我才是那棵没长脚的树,格瑞才是那只长着翅膀的鸟啊。他能飞得很远很远,飞到我触不可及的远方,我也没法迈开腿向他奔去,只能被困在原地干着急。他是寿命不长的人类,总是要高高地飞起来再远远地飞走的,我留不下他,也拦不住流逝的时间。我很害怕,害怕他突然消失在乌蒙蒙、白茫茫的天际,那时我再也没办法喊他回家了……我们妖怪就是一棵棵这样的树,为无数只鸟儿提供温暖的避风港,再目送着无数只鸟儿挥动着衰老的翅膀飞向远方,将身形融进消散的霞光。”

 

“哎,真不知道长寿对我们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……”

 

“诶……先不说这个了……我还没想到格瑞喜欢什么动物呢!对了!格瑞喜欢喝牛奶啊,那我就在草地上养几头奶牛吧!”

 

“哈?他喜欢喝牛奶?”

 

“对啊!这要从很久以前说起啦。那时候格瑞还是个七八岁的小孩子,我刚走进他的心——他的心理世界灰蒙蒙的,看不见一丝光亮,这说明他非常非常伤心啊。所以我在他头顶变出了一片亮闪闪的星空,想逗他开心。可是他还是阴沉着脸,不哭也不笑,也没有赶走我这个不速之客,只是呆愣愣地看着那片星空。那时他的眼睛被映得亮亮的,像紫色的水晶一样,真好看。”

 

“后来呢?”

 

“后来嘛,在我的软磨硬泡下,我们俩的关系总算是日渐亲密起来。他毕竟是个小孩子,不管再怎么坚强也需要别人的照顾和陪伴。那时我只不过送给他一片明亮的星空,这种事对于我来说不过是突发奇想、举手之劳,他却回赠给我一整颗红彤彤、暖融融的心,我可真是幸运啊!”

 

“可不是嘛,傻人有傻福。”

 

“嘿嘿!那时候他那——么矮,头顶只能抵到我胸口,我就三天两头地催他快快长高。可能是被我催烦了,也可能是不乐意我比他高那么多,他开始天天喝牛奶,说这种食物能让他长得更快。”

 

“哦——原来他喜欢喝牛奶是拜你所赐啊。”

 

“那当然!他的很多习惯都是因我而生的。起初我还不相信牛奶有这么神奇的功效,结果他真得越长越高、越长越高,才四五年的时间,他就比我高上整整一头了。”

 

“未必是牛奶的作用啊,人类小孩子就是长高很快的。又不想我们妖怪,活得久而且长得慢。 

“也是!不过我看着那么高的他,竟然觉得很害怕:他长得太快了、太快了,时间也过得太快了。四五年对我来说不过是短暂而轻快的一瞬,对格瑞来说却是漫长而沉重的一大截时间。可他还是要昂首挺胸地往前走啊,永远不会停下来。我害怕眼睁睁地看着,看着他急匆匆地越走越远、越走越远;我害怕时间一晃而过,我短短一愣神的功夫,他长长的一辈子就过完了。我的一辈子太长太长,他的一辈子太短太短。”

 

“是啊,我们妖怪迈向前的一步,是多少人一辈子的路。‘一辈子’的承诺对人类来说太奢侈,对我们来说太低廉。”

 

“你说的没错,凯莉……这恐怕就是我们最大的苦衷了……所以说嘛,我很想变成一个人,一个普普通通的、只能活一百岁的人,带上一颗普普通通的心,去和一个同样平凡的、只能活一百岁的人,过一段风轻云淡的生活。比如说格瑞!我会感叹人类的生命太短啦,顶多只有一百年诶!但只要和格瑞在一起,我就会感受到每一分、每一秒、每一次心脏的跳动,都有独特的意义。正是因为只有短短的一百年,所以我会珍惜每一天的朝阳和落日,珍惜每一朵路边盛开的鲜花,珍惜每一滴落在我掌心的雨水,珍惜格瑞对我说的每一句‘无聊’和‘幼稚’,珍惜他看向我的每一份温柔的目光,珍惜每一次从心底飘然升起的感动……这样充实的一辈子,我会每天开开心心地、不留遗憾地过完。”

 

“想得倒美……”

 

“你知道的,我永远都不会得到这样的机会,所以我只是说说罢了。如果真是那样,我和他都只能活一百岁。等到我们寿命将近时,总有一个会先离开人世,但谁也不会让谁伤心太久,因为就只有一百岁啊!这一百岁过完,谁都就要死掉的。”

 

“这有什么好的?”

 

“这当然好啊!这样就不会有人独自回味着美好的过往,品尝着孤单的现实了!这多么公平啊!”

 

“唉……好吧,这是服了你了。”

 

“我说的明明很有道理嘛!我都佩服自己的想象力!可是……不管我有多么期待,我都不会得到一颗心的,所以这些事啊只是想想,想想罢了。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“嗯……可是我和格瑞要在哪里睡觉呢?我应该盖个小平房还是大高楼呢?我们要住在很高很高的地方,最好在云层之上,一伸手就能碰到星星!可是高楼太常见了,没什么意思啊……凯莉,你有什么建议吗?”

 

“要不……塔?”

 

“哇!凯莉你真是太聪明了!这可真是个好建议!那我就在心里建一座直插云天的高塔,尖尖的塔顶上整齐地铺着深紫色的瓦片,几乎要融进浓郁的夜色里。我们就住在塔的最高层,四面只有圆柱的支撑而没有墙壁的阻隔,能把身体探出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,还能伸手抓住一颗颗小星星。”

 

“听上去挺不错呢,我真佩服你的想象力。”

 

“那是!我是谁啊!反正没办法让梦想成真,那就随便痴心妄想呗!这样的话,我要每天摘一颗亮晶晶的小星星,把它当作礼物拢在手心里,然后郑重其事地送给格瑞。每一颗星星都是不一样的,都代表着我真挚的心意哦!”

 

“金你真幼稚!这是三岁小孩子的把戏吧!”

 

“诶——?这明明超浪漫的!每天我都要摘一颗闪着银辉的星星送给他,就像采一朵路边沾着露水的花。他肯定会不为所动地扭过头去,跟我说不要为这种无聊的事情浪费时间,却在下一秒珍重地用双手接过我的礼物,然后他会轻飘飘地叹口气,再摸摸我的头表示感谢。你看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其实心里高兴得要命呢!我可是他心里的妖怪啊,他的情绪变化哪能瞒过我呢!”

 

“啊,好吧,不过这顶多算是‘天真的浪漫’。”

 

“夜幕中有星星千千万万颗,格瑞的一生中也有千千万万天。我每一天都送他一颗星星,这样一来,等我摘下最后一颗星星,他的一生就过完了,他就该离开我了。”

 

“那他死后你会怎么办呢?”

 

“他的一辈子过完了,天上的星星也摘完了,我的心就会被夜幕笼罩,再也找不到半点光亮了,四周会变得黑漆漆、静悄悄的,就像最早的时候,格瑞的那颗孤独的心一样。虽然我是没有心的妖怪,但要是格瑞离我远去了,我也是会很伤心很难过的……因为他可是我最喜欢的人啊……我会发很久的呆,也会不争气地哭一场。”

 

“喂,好好的说什么伤心话啊!快继续讲你的吧!”

 

“好吧,可不能让我的坏心情影响到凯莉!我就不说自己会多难过啦。如果哪天我的心变得黯淡无光、寂静无声,那我就安安稳稳地睡一觉呗!我就一直睡,一直睡,反正没人会吵醒我。我希望能做一场长长的梦,梦到还是少年模样的格瑞就站在我身旁,他静静地不说话,只是坚定地牵着我的手,掌心温暖如常。他偏过头来,呆愣愣地看着我,就那么看着我,一直看,一直看,他的眼底泛起波澜,流淌着消融的冰雪。然后他轻轻地、慢慢地笑了,把我的手攥得更紧了。一阵风吹来,把他银白色的头发吹乱了。

 

“我也笑嘻嘻地说:‘格瑞啊,这才刚分开,咱们就又见面啦,我可想死你啦!’那时候我肯定激动得快要哭出来啦!我甚至想扑倒他身上紧紧地抱住他!格瑞嘴角还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,他边拉着我往前走,边低头检查地面有没有坑洼。他没告诉我要走到哪里,我也不会问,因为这都是无关紧要的事,格瑞要去哪,我便跟去哪,我无条件地信任他、跟随他。

 

“我问他,你想我吗?他回答,想。我问,有多想?他回答,很想。我听后就高兴地笑出声。我会很严肃地说:‘格瑞啊,以后别要再离开我半步,好不好?’他很快地回答道:‘好。’

 

“我继续很正经地说:‘格瑞啊,我陪你走完了你的一辈子,现在轮到你陪我啦,好不好?不过你要想清楚哦,我的一辈子可是很长很长的,你可不准半途而废!’他还是会不假思索地说:‘好’。

 

“他牵着我的手,走过春天里绿莹莹、软绵绵的草地,拨开金灿灿、直挺挺的向日葵,最终来到一片紫色的花海前。那是紫罗兰花,很漂亮的。如果凯莉能看到,一定也会很喜欢的,毕竟那是紫堂幻头发的颜色啊。

 

“我以前在书上看到过这种花的图片:它们长着四片柔软而艳丽的紫色花瓣,花瓣上带着简明却细腻的黑色纹理,像是蝴蝶的翅膀。然后我们就牵着手,躺进这片花海里,任凭清澈的花香从鼻尖沁到心底。

 

“我们会一直这样躺着,一动也懒得动,一句话也不必说。我眯眼看向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,它们仿佛离我很近很近,我一伸手就能摸到呢。春雨后的泥土是绵软而潮湿的,可能会弄脏我的衣服,不过我才不在意呢!只要能待在格瑞身边,一件衣服算什么!我脑袋两旁都挤满了繁盛的紫罗兰花,低垂的花瓣快要蹭到我的唇角。有几片花瓣的边缘被阳光描画得金灿灿、明晃晃的,不过它们离我太近了,我看不真切——朦胧中那就像是一只只紫色的蝴蝶,就要扇动着轻盈的翅膀,载着明媚的阳光,飞起来,再停在格瑞的鼻尖。

 

“我会问:‘格瑞,你无聊吗?’他肯定要说,不无聊。我会问:‘那你喜欢我嘛?’他肯定也会说,喜欢。嘿,凯莉!咱们聊了这么久了,不知道是因为你的疏导还是我脑袋开了窍,我真的觉得格瑞是喜欢我的,一直以来都是诶!他喜欢我诶!而我一直把他当作最要好的朋友。不过我应该也是喜欢他的,一直以来都是吧,现在也是如此,一如既往。其实我也谈不上‘喜欢’,因为我没有心,你知道的。

 

“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的呢?我想想哦……哦!我知道了!我今天可真是聪明!从我在他的心里点燃那一片星空起,从看到他原本灰蒙蒙的眼睛被映得明亮如星辰起,从他慢悠悠地扭头看向我并磕磕绊绊说出那句‘谢谢’起,我就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他了,没有原因。我那时还以为那双眼睛把我迷晕了呢!

 

“从那时起,我变得不再贫穷,不再孤单!因为我有格瑞的陪伴!我原本空空荡荡的胸腔变得满满当当,因为那里塞满了叫作‘爱’的东西啊!

 

“有时我会和格瑞躺在那片紫罗兰花海里,有时我们会在向日葵花丛中嬉戏。我们会一起牵着手,走啊走,走到大树底,走到小河旁,欢笑着走过一年四季。今后,我这一辈子里的每一天啊,都有格瑞的陪伴。我会非常非常高兴,发自心底的高兴,哪怕这只是场虚幻的梦,哪怕我没有一颗心。

 

“我希望这场梦永远不要结束,这份温暖永远不要熄灭。让这场梦一直做下去,让格瑞一直陪着我,直到我这一辈子也过完。

 

“你会喜欢这样的生活吗,凯莉?

 

“凯莉?喂,凯莉!

 

“凯莉……你,你是在……哭吗……?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


“凯莉……别哭啦!对不起,都是我说错话惹你伤心了!”

 

“本小姐哪里哭了!别胡说!”

 

“可我看到你的眼泪了……”

 

“我没哭!再说你也没说错话啊?”

 

“我是不是又害你想起紫堂幻啦……?”

 

“我才没想他!再说他已经……死了啊,我想他还有什么用呢?”

 

“凯莉,别伤心……紫堂幻肯定不想看到你哭的。”

 

“得了吧!他个大笨蛋,他是看不到我的!他从来没见过我的样子!自始至终,我笑或是哭的样子,我高兴或是悲伤的样子他都没见过!以后也没机会再见到了……”

 

“是啊,今后我笑或是哭、高兴或是悲伤的样子,格瑞他,也再也见不到了……

 

“凯莉,我的眼睛怎么也是湿湿的?我明明活了几千岁了,什么难事都该想通了,什么悲欢离合也都该看淡了……我明明连一颗心都没有,为什么会想哭呢?这是为什么呢,凯莉?啊,我不该问你,因为你也没有一颗心啊……

 

“凯莉,可不可以……让我把关于那颗心的事讲完?我是真的真的很想把它完完整整地说出来。”

 

“你这不是没事找罪受吗?”

 

“可我就是想讲完,我太想他了。要不你捂起耳朵来?”

 

“算了,你讲吧,本小姐听就是了。你这是痴心妄想罢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痴心妄想罢了。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“我的心理世界已经布置得差不多了!有深紫色星空,有春天里温暖的草,有奶牛,有高塔,这都是他会喜欢的。以前总是他迁就我,现在轮到我来迎合他啦。哪怕这些通通都不会实现,哪怕我永远不会有一颗心,哪怕格瑞永远无法醒来……他的一辈子太短了,我只陪他走过了十年,他就死在凹凸大赛里了。

 

“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步骤,就是邀请格瑞来到我的心里,他一定会喜欢这颗精心布置的心的,我敢保证!我会和他躺在草地上看星星,我会问他哪颗最亮,他最喜欢哪颗,一会儿我就摘下来送给他。我们会赞叹,星空真漂亮啊,都能赶得上以前我送他的那片了。不,比那片还要好看。

 

“但我要的是活生生的格瑞,拥有一颗暖融融的、能怦怦直跳的心的格瑞,而不是活在我的记忆里的格瑞。格瑞就是格瑞,死了就是死了。如果我有一颗心,那我还能再心里创造一个跟原先一摸一样的格瑞,还有挽回的余地,可我没有,现在没有,以后也不会有。

 

“然后我会做一场美好的梦,梦境里流淌着清澈的紫罗兰花海,燃烧着旺盛的向日葵花火。我和格瑞牵起了手,从此再也不松开!我祈祷自己沉溺在那场梦里,不再醒来。

 

“可我没有一颗心啊!原本那叫做‘爱’的东西被格瑞一起带走了,我的胸腔里又变得空空荡荡的,我又变得一无所有、一贫如洗了。我不会有心理世界,不会与格瑞重逢,更不会做一场美好的梦。所以我想要一个红彤彤、暖融融、能怦怦直跳的心脏,每当我把右手贴到左胸口时,都能感受到稳健而规律的跳动。当我想起格瑞时,这颗诚实的心会跳得更快。

 

“这都是因为我没有一颗心啊,真是太可惜了!我现在没有心,以后也不会有的,永远都不会有。这一点我很清楚很清楚,比凯莉你还要清楚。所以我是痴心妄想啊,这些通通都不会实现,所以我只是说说、想想罢了。

 

“可是我想他,所以要胡思乱想。可是这样一来我更想他了。凯莉,为什么我连一颗心都没有,却那么想他呢?为什么他对我笑时,我会很开心呢?我为什么会喜欢他呢?凯莉,你知道么?……谁能告诉我呢,告诉我有一颗心是什么感觉……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我有时也可惜自己没有一颗心。

 

“金,金?你怎么不说话了,你讲完了吗?

 

“喂,你怎么不回答我啊!发什么呆!

 

“金……?

 

“金,你在……哭吗?”

【end】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已经写完啦!!

本来这篇的童话风格和幼稚程度都可以拿去画绘本了。但是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长啊。那我来说说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吧:

金和凯莉,活了不知道几千年的妖怪,早就把一切都看淡了,因为任何人、任何事物都要在他们眼前化作尘埃飘散的。金对心的渴望,也是对这种悲哀生活的逃避。

所以这篇故事的感情路线是很复杂的。金的话里,有对一颗心的渴望、有对妖怪身份的疑惑和憎恶、有对格瑞的喜欢和思念,和最后无力挽回的遗憾。而凯莉始终耐心地听着金的胡思乱想,并避开关于紫堂幻的话题。随着金天花乱坠的描述,她也开始对一颗心产生了兴趣,她也开始想念已故的紫堂幻。

还有很多我说不出来,但都藏在我心底里,都融在字里行间。

说实话,这篇的语句都是幼儿园水平的,即使是刻意为之,也肯定很难被认可,能看完的各位,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感谢!【鞠躬】

金说的话是有些孩子气的,这也比较符合他的性格。但作为一只活了几千年的妖怪,他也有成熟稳重的一面,这主要体现在结尾部分。

结尾的反转有点大。原本一直那么温馨,突然就浇下一盆冷水,很难以接受吧。但是要细心留意的话,能看到前面很多埋藏很深的伏笔哦。

我希望在幼稚的文字里加一些小温馨、小悲情的成分,希望能写出瑟瑟 @皮皮瑟坐飞机 说的“天真的悲凉”的感觉。至于有没有写出来嘛,就请各位为我评判了!

【关爱写手请从评论做起!我觉得这篇太适合写长评了!!!】

还有紫堂幻和凯莉的故事。最后凯莉说的“他从来没见过我的样子”可能有些突兀,其实意思是紫堂幻看不见自己心里的这只妖怪。他能听到凯莉的声音,却从未见过凯莉的面容。没必要多做解释,因为我会再写一篇他们二人的故事,到时候就把链接贴在这里吧。

除此之外,没什么好说的了,有很多我想说的是说不出来的。还是非常感谢能看完的各位🙏🙏🙏,希望这篇温柔的文章能带给读者一点小小的感动吧!

评论(8)

热度(26)